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關於視光科

歷史沿革

本校為配合國家保障國人驗光配鏡之視力健康政策〈驗光人員法〉,於民國101年11月30日奉教育部核准【臺技(二)字第1010229222號函】設立視光科。

培育目標

本科設立宗旨,在於培養具備德、 智、 體、 群、 美均衡發展及高水準驗光配鏡技能的優秀視光產業的專技人才。

1. 培養學生具備基本視力保健的專業知能。
2. 培養學生具備正確驗光檢測專業技能。
3. 培養學生具備熟練各式鏡片裝配的專業能力。
4.
培養學生具備眼睛屈光檢查的專業能力。
5. 培養學生具備雙眼視能訓練的專業能力。

課程規劃

本科課程之設計注重基礎科學、醫學及光學的基礎專業知識,結合國內相關大型視光連鎖體系以及各地眼鏡單店進行產學合作,規劃與設計符合國內產業現況之驗光配鏡專業訓練及參與國內大型視光產業之相關見習及實習,整體學習過程特別強調遵守職業道德與醫事法規重要性,高年級同學增設『眼鏡配戴整體美學』及『視光產品銷售』等相關課程模組,強化畢業學生就業優勢。

 

畢業生出路

就業

視光科畢業的學生就業環境多元,如於眼科醫院診所、鏡片製造公司、隱形眼鏡公司、光學儀器公司、鏡框鏡片銷售公司等擔任驗光師、配鏡磨片師、眼鏡門市銷售人員、眼科助理人員、眼鏡公司專業技術講師、隱形眼鏡研發助理、鏡架鏡片業務專員、隱形眼鏡業務專員、視光產業生產線技術人員、視光行業客服教育專員及視光儀器業務專員。
立法院通過〈驗光人員法〉後,畢業學生得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醫事人員考試」之驗光師專業證照考試,對於就業更是一項莫大的保障。

升學

學生畢業後可選擇國內現有大學與科技大學如:元培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與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等二技部視光系、中山醫學大學大學部視光學系,或至國外相關院學就讀。

產業展望

國內視光學產業界(如眼科、眼鏡公司、隱形眼鏡製造廠)對於視光學之專業人才之需求殷切,同時對於人才的素質要求也日漸提升,而本科所培育之專業技術人才正可以滿足職場之所需。本科課程與眼鏡業界緊密產學結合,提供在職人員繼續提升視光專業技能的進修管道,期能讓民眾可以得到優質視光技術服務與消費保障。